穴位貼敷三伏貼三九貼


冬季「三九貼」治療「過敏性鼻炎」


「三伏貼」、「三九貼」是什麼?


「三伏貼」、「三九貼」又稱為「天灸療法」,屬於中醫外治方法的一種,是一種結合「節氣時令」及「敷貼治療」的預防性治療方法。


「冷在三九,熱在三伏」「三伏貼」則是選在陽氣旺盛的夏季 (三伏天) 進行「穴位敷貼」,此時氣候炎熱,人體陽氣旺盛,皮膚腠理完全張開,運用夏天溫熱的氣候來預防秋冬季節好發的過敏性疾患,乃是中醫「冬病夏治」、「緩則治其本」的概念。


「三九貼」,就是從冬至次日算起,第一個九日為一九,第二個九日為二九,第三個九日為三九在節令上為「大寒」,稱作「三九天」,是一年中最冷的時間來進行「穴位敷貼」。


「三九貼」是選用辛溫香竄、逐痰利氣的中藥,研磨成粉後,在加入薑汁作成藥餅,將這些藥餅直接敷貼在背部穴位(大椎穴、定喘穴、風門穴、肺俞穴等…)上,讓藥物直接經由皮膚吸收,而達到溫陽利氣、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,進而發揮「內病外治」的效果。


「三九貼」的治療作用


1、調節免疫系統2、改善臟腑機能的功能3、增強抵抗力4、減緩呼吸道的過敏症狀


「三九貼」的適應症


1.過敏性鼻炎、哮喘、慢性支氣管炎等過敏體質的朋友。2.反覆上呼吸道感染、抵


 抗力弱者。


◎ 禁  忌


  貼敷當天有感冒、肺部感染、發燒、咽喉發炎、或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、皮膚破


  損、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、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,都不適於接受穴位貼敷療法。


  (本院三合一療法 貼敷 耳穴 中藥調理)並提供藥餅自行回家貼敷